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

Google Reader Plus 閱讀器強化功能大總匯的 Chrome 擴充套件

Google Reader Plus 閱讀器強化功能大總匯的 Chrome 擴充套件: "

googlereaderplus-01 (by 異塵行者)

Google Reader(Google 閱讀器)」可以隨時接收與管理儲存來自各大網站、部落格的最新文章,對於資料收集、新聞建檔、知識想法筆記上都有很大的幫助,我也曾經在「Google Reader 閱讀器發揮最大效率的13個簡單關鍵技巧」、「你為什麼還不用 Google Reader ?新介面與舊功能完整心得分享」等文章中分享Google閱讀器的使用心得。

而在之前寫的「GreaseMonkey 10+1個私房推薦腳本:讓網頁變好用的 Firefox 套件」一文中,感謝讀者留言推薦了一款Google Chrome瀏覽器專用的擴充功能套件:Google Reader Plus」,這款工具集合了各種和Google Reader有關的Greasemonkey網頁修改腳本,統合成一個單一元件,讓你可以一次安裝,也可以分別開關調整。

我實際試用過後,覺得「Google Reader Plus」這個功能改造大雜匯工具中,確實有幾個讓我覺得滿有用的項目,所以特別寫一篇文章來推薦介紹一下。

使用Google Chrome 4.0以上瀏覽器,來到Google Reader Plus套件網頁,直接進行安裝,然後到「擴充功能」中進入「選項」來開啟或關閉你想要的功能。

googlereaderplus-02 (by 異塵行者)googlereaderplus-03 (by 異塵行者)

因為Google Reader Plus基本上是個功能大雜匯,有些功能其實目前新版Google Reader已經內建,有些功能如果一起使用可能還會怪怪的,所以建議你只要打開(勾選)自己想要的Google Reader修改項目即可。

在選項設定畫面中,你在中間的功能列勾選想要起動的項目,用向右箭頭在右方打開細部設定畫面,在細節調整中微調後,按下右上方的〔Save〕,就可以正常啟動這項功能,下次你進入Google Reader網站就能看到相應的改變。

googlereaderplus-04 (by 異塵行者)

Google Reader Plus匯集的功能很多,下面我只介紹我覺得對自己有用的推薦項目。

幫你的Google Reader換上各種不同的介面設計風格,除了增加視覺效果外,有些不同的介面設計或許對你來說更好操作,可以增加工作效率也不一定。

googlereaderplus-07 (by 異塵行者)

當你的未讀數超過1000時,Google閱讀器會貼心的只告訴你「1000+」這個概約數值,但是如果你心臟夠強,想要知道實際未讀數目的話,就可以啟動這個功能。

googlereaderplus-08 (by 異塵行者)

這是一個滿不錯的功能,啟動後會在閱讀介面下方新增一個「column」項目,勾選後可以用多欄並列的方式顯示內文,你也可以在設定中自訂要2欄或3欄並列,也可以預設直接啟動這項功能。有了這個功能後,比較長的內文也可以盡量在一個螢幕畫面中讀完,非常實用,並且善用了現在的寬螢幕特性。

googlereaderplus-09 (by 異塵行者)

這個功能是我一直非常在意且強調的:讓你直接在Google Reader中讀完文章全文,不要跳轉出Google閱讀器,因為這樣才是最有效率的閱讀方法。有了這個「Preview」項目,即使對方沒有輸出全文內容,我們只要勾選「preview」後,就可以直接在Google Reader畫面中打開該網頁來閱讀全文。

googlereaderplus-10 (by 異塵行者)

  • Colorful listview:用顏色區隔不同訂閱來源
  • Greasemonkey腳本:Colorful List View

開啟這個功能以後,相類似的訂閱來源會用同樣的顏色標明,不同來源的訂閱則會用不同顏色區隔,方便你視覺上的辨識與過濾。

googlereaderplus-11 (by 異塵行者)

  • Add top/bottom links:快速跳轉回文章開頭
  • Greasemonkey腳本:未找到(歡迎補完)

有時候在Google Reader中讀完某篇很長的文章,想要跳轉回該篇文章開頭(或者相反)時,要一直捲動也會浪費不少時間,這時候增加這顆直接跳轉的按鈕(也可以使用鍵盤快捷鍵),能讓你操作上更親切順暢。

googlereaderplus-12 (by 異塵行者)

  • Fit height:讓單篇文章的上下功能列出現在單一畫面中
  • Greasemonkey腳本:未找到(歡迎補完)

有使用Google Reader的朋友應該可以體會:在這款閱讀器的內文瀏覽畫面中,會有上方標題列和下方的各種功能按鈕列,但是如果單篇文章過長時,標題列與功能列就無法在單一螢幕畫面中同時顯示,這讓操作上會增加捲動的麻煩。

所以利用這個Fit Height功能,可以強制讓上下功能列出現在單一畫面中,方面你直接操作,而單篇文章則在畫面裡用捲軸方式捲動瀏覽。這個功能可能要實際有使用Google Reader,並且有實際去應用下方功能列的分享、跳轉、標記按鈕的朋友才能體會它的好處吧!

googlereaderplus-13 (by 異塵行者)

  • 小結:

googlereaderplus-14 (by 異塵行者)

Google Reader Plus的功能大多來源於Greasemonkey腳本,所以在選項設定畫面中的「thanks」頁面,它也列出了所有收集腳本的連結,如果你想單獨安裝這些腳本,或是在Firefox中使用上述功能,只要找到相應腳本也可以做到。

我在本文中也盡量在上述推薦功能裡列出可以在Firefox使用的Greasemonkey腳本連結,提供給喜愛使用Google Reader的朋友參考看看。



"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