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

Google Docs 新增文件編輯裡的 Server Clipboard 雲端剪貼簿

Google Docs 新增文件編輯裡的 Server Clipboard 雲端剪貼簿: "

googledocsclipboard-01 (by 異塵行者)

Google開始在它的線上文件編輯工具(Google Docs)中陸續向用戶開放新的「雲端剪貼簿」功能,這項小工具被命名為:「Server Clipboard(伺服器剪貼簿)」。登入你的Google Docs,進入某個文件編輯器中,如果看到編輯工具列中多了一個「白色雲+黃色剪貼板」的圖示按鈕,那麼恭喜你已經可以開始玩玩看Server Clipboard囉!

先在文件裡面把想要複製的內容圈選起來,接著打開Server Clipboard,選擇【Copy Selection to server clipboard】,於是你複製的文字或表格就會被儲存到Google伺服器中,你可以同時儲存多筆剪貼資料,也可以從這台電腦登出帳戶後再從另外一台電腦登入取用。

雖然Server Clipboard目前看起來功能還很簡單,而且目前只能夠在Google Docs裡面使用,不過不管從文書編輯時的移動性,或是猜想未來Server Clipboard可能出現的跨服務願景,這都是一個值得特別提出來介紹的新功能。

目前Server Clipboard可以應用的方法:

  • 1.一次儲存多筆剪貼資料(不像Windows的內建剪貼簿永遠只能儲存最近一筆資料)。
  • 2.在Google Docs中的不同文件、不同格式檔案之間互相複製貼上資料。
  • 3.在不同的電腦之間複製貼上資料。
  • 4.複製到Server Clipboard裡的資料可以被長期儲存在伺服器中(預設從最後一次動作起算30天),方便以後任何時間隨時取用。

未來Server Clipboard的可能性(純粹是我自己的猜想):

  • 1.出現小工具可以讓我們複製本機電腦中或其他網頁中的內容,並傳送儲存到Google Docs的Server Clipboard當中。
  • 2.Server Clipboard成為跨Google服務的工具,我們可以隨時在Gmail、Google Reader、Google日曆、Google文件等服務之間複製剪貼資料。

Google Docs原本已經是很棒的線上文件協作個人文書擬稿服務,因為其純線上服務的特性,提供了我們移動工作、遠端合作時非常大的便利性。雖然不可否認它的很多文書編輯功能還及不上微軟的Office或OpenOffice,但我們也並非每次都一定需要那麼強大的文書編輯功能。

像我自己就真的會在擬稿階段使用Google Docs來打草稿,因為不管我在哪台電腦都能順利上網就開始繼續前一次的編輯。另外我也會在需要與工作伙伴合作某些企劃構思時,利用Google Docs即時多人編輯的功能,讓大家可以很直接又有效的一起完成會議、互動記錄,或是針對某份文件進行多人校稿修改。

如果你還沒有使用過Google Docs,那麼推薦你一定要去試試看這款線上文書編輯工具。



"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