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

六款線上情境音效播放器,隔離干擾更專注、放鬆紓壓更好眠

六款線上情境音效播放器,隔離干擾更專注、放鬆紓壓更好眠: "

whitenoise-00 (by 異塵行者)

有位朋友跟我說過,每當窗外開始下起雨時,聽著雨滴敲打在窗戶、屋簷的聲音,總是可以使他更為平靜放鬆,更能夠進入專心的工作狀態。

人的心情確實就是這樣的與各種環境因素互動,有時候窗外雨聲是「梧桐更兼細雨,到黃昏,點點滴滴」般的悶愁,有時候又變成「芳草滿園花滿目,簾外微微,細雨籠庭竹」的寫意。就好像我上個禮拜寫了一篇「CreaWriter 不再心猿意馬的純文書軟體,寫作在人境卻無車馬喧」,提到CreaWriter這款軟體幫我們營造出了一個在視覺、聽覺上可以專注寫作的數位空間,有時候我們需要的其實真的只是一種「情境的替換」而已

而今天看到「6 Free White Noise Sites To Relax Or Set Yourself To Sleep」這篇文章,介紹了六個免費線上「白噪音」播放器,提供我們各種有助於專注、放鬆與睡眠的音效,當我們需要切換情境時,只要上網來到這些網站就可以直接使用。

關於何謂「白色噪音(White Noise)」,可以參考維基百科遮蔽音等文章。我並不了解聲音科學,所以只能很粗淺的說明:底下所提供的各種音效播放器,它們都具有過濾環境雜音的效果,並且本身的頻率平穩規律,所以把這些音效拿來當做背景音播放時,就可以幫助你達到更不容易被外界干擾的效果,也可能調和你原本起伏不定的心緒

這個網站頁面中就只有一個大大的播放器,按下去就可以開始播放特製的環境音效,包含了雨聲、雷聲、鳥鳴聲的設計,讓你彷彿被窗外的大雨包圍在一個獨立空間中,有助於你隔離外界干擾,更容易專心。

Rainy Mood網站本身還提供了一個有趣的建議:你可以同時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,然後搭配Rainy Mood的背景音效,這樣一來可以達到更好的放鬆與紓壓效果,有時候則會讓你的音樂聽起來更美好喔!

whitenoise-01 (by 異塵行者)

來到這個網站後,點選上方的「Nature Sounds(自然音效)」、「Mechanical Sounds(機械音效)」頁面,然後進一步在下方不同的音效清單中,選擇一個按下〔Play〕,就可以用內建播放器來開啟相應的白噪音。

網站中每種音效大概都有3個小時的播放長度,應該足夠你完成一段工作,或是進入睡眠狀態。你可以在這裡找到像是河流、大雨、海洋、風扇、淋浴、收音機雜訊等不同音效,有些除了線上播放之外還提供了下載功能。

whitenoise-02 (by 異塵行者)

這個網站主要就是提供你各種隔離外界聲音干擾的白色雜訊音效,來到網站後可以看到中央的播放器有八個不同的音效按鈕,按下相應按鈕即可播放特殊背景音效。

這個網站單純的就是提供「白雜訊」,所以主要是幫助你隔離外界其它聲音干擾。如果下次你要念書、工作時,周圍的人聲、走動聲等等搞得你無法專注,那麼或許可以試試看這個網站達成短暫「閉關」效果。

whitenoise-03 (by 異塵行者)

我之前已經有仔細介紹過這個網站:「Sound Sleeping 睡眠前上線聽紓壓音樂,五聲道手動混音自然音效」,從功能性來看,這個網站的功能是最豐富的,因為它本身就像是一款混音器,讓你自己調整出想要的背景音效。

這個網站的功能,則主要是拿來紓解壓力和幫助睡眠,你可以透過一些空靈優美的旋律,搭配自然界的聲響,讓自己進入可以暫時放空的異世界。

whitenoise-04 (by 異塵行者)

來到網站中,你可以看到三款分別是電子聲、古典樂、自然音效的播放器,點擊後就會開始播放精心設計過的一段類似廣播的聲音檔案,裡面包含了旋律、音效、人聲等等的組合。

「Nap」是打個盹的意思,所以這個網站的主要功能,是幫助你在午休或工作間隔中完成需要的休息,大概花個十到二十分鐘聆聽專門設計的廣播,讓你可以暫時放鬆心神,有助於接下來的工作動力(我很喜歡Classic古典樂那段的設計,而且廣播結束後還有雞鳴聲叫你起床)。

whitenoise-05 (by 異塵行者)

這個網站是從阿正老師介紹的「專門產生「白」噪音的網站 -- simplynoise」補充而來。來到網站後你可以看到一個拉桿,這是用來調整音量的;接著你可以看到拉桿右下方有三個顏色按鈕,分別代表切換成白色噪音、粉紅噪音、咖啡色噪音;而左下方的按鈕可以動態調整音量。

這也是一個專門產生白色雜訊的網站,所以主要功能在於讓你隔絕干擾,保持專注;不過網站也認為有助於幫助睡眠,這就要讓每個使用者自己試用看看才知道有沒有效囉!

whitenoise-06 (by 異塵行者)

  • 小結:

情境可以改變我們的心情,但我們的心情也會影響情境的感受。所以上面各種幫助你製造情境的音效播放器,並非是一定可以讓你心情放鬆的萬靈丹,但是,製造出一個正確的情境後,我們的心情也才有對話的對象。所以我們可以把上面各種音效工具,當做是一種心靈的「催化劑」來看待。

另外,仔細閱讀介紹後,應該會發現上面所謂的白色噪音播放器,主要集中在兩種功能:1.隔離外界聲音干擾,讓你更專注。2.穩定心情思緒,讓你更放鬆。把握住這兩個工具的旨趣,相信上面各種播放器應該可以帶給你工作上、睡眠前的一些幫助。



"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