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

Facebook Purity 與 Fixer 幫你過濾臉書裡囉嗦煩人的社交訊息

Facebook Purity 與 Fixer 幫你過濾臉書裡囉嗦煩人的社交訊息: "

facebookfixer-16 (by 異塵行者)

我不想要每次進入Facebook都看到一堆遊戲應用程式自動發送的訊息?我不想要讓一堆加入某某人為朋友、加入某某粉絲團的條目擾亂我的資訊流?

昨天我寫了一篇:「預設開啟 Facebook Lite 精簡版聚焦朋友留言、轉貼、相片更新」,提到我們可以利用Facebook官方正在實驗中的Facebook Lite頁面來聚焦在朋友們「實質分享」的訊息,例如朋友的文字留言、張貼相片影片,與轉貼的網頁連結等等有用的資訊。那篇文章在facfebook上獲得滿多的回響,可見真的很多用戶並不喜歡新版Facebook介面中太過龐雜、太過強調的社交訊息,還是很多用戶更想要看到實質有用的分享性資訊。

而在該篇文章底下的讀者回饋中,有兩位朋友推薦了兩款Greasemonkey腳本:「Facebook Purity」、「Facebook Fixer,可以幫助我們過濾修改Facebook網頁,讓首頁資訊流更容易凸顯出重要的訊息。我自己實際試用過後,覺得兩款工具都非常有用,,因此在下面一起分享介紹,並再次謝謝兩位網友的留言回饋。

附註:何謂「GreaseMonkey腳本」,可以參考我的另外兩篇文章說明:

感謝網友Avi提供的資訊,這兩款腳本中我個人更偏愛功能較簡單,但是純粹聚焦在「過濾訊息」上的「Facebook Purity」。

對於Firefox瀏覽器用戶來說必須先安裝「Greasemonkey」套件後,才能安裝GreaseMonkey腳本。而Google Chrome用戶可以直接安裝腳本即可。

以Firefox用戶為例,來到「Facebook Purity」腳本安裝頁面,你可以看到各種瀏覽器的適用腳本,找出「Firefox」可用腳本後點選下方的「Facebook Purity」連結進行安裝即可。

facebookfixer-14 (by 異塵行者)

接著進入你的Facebook首頁,可以看到所有的遊戲、應用程式訊息,以及各種加誰為朋友、加入哪個粉絲團訊息都全部被過濾隱藏起來了!

而且資訊流右上方會顯示隱藏了幾個應用程式訊息,以及幾則社交互動訊息。

facebookfixer-13 (by 異塵行者)

我喜歡Facebook Purity的最重要原因在於它不只可以幫你過濾隱藏,而且還可以讓你很方便的瀏覽已經過濾的訊息。因為雖然我不喜歡被社交互動訊息打擾,但有時候還是會想看看這類資訊,而Facebook Purity就擁有使用上的彈性

你只要點選資訊流右上方的「Show」與「Hide」,就能隨時切換查看關於應用程式和社交互動的資訊。

facebookfixer-15 (by 異塵行者)

接下來介紹功能非常豐富的「Facebook Fixer」,它不只擁有過濾訊息的功能,也可以優化一些Facebook的使用體驗,其實你可以同時安裝Facebook Fixer和Facebook Purity,然後關閉Fixer的過濾訊息功能,把這個工作交給更有彈性的Purity。

來到Facebook Fixer頁面,點選〔Install〕進行安裝。

facebookfixer-10 (by 異塵行者)

進入你的Facebook首頁,現在你可以利用網頁右上方【帳號】選單裡的【設定Facebook Fixer】進行功能調整。因為Facebook Fixer功能非常多,而且有些功能可能在新版Facebook介面中無法使用或有衝突,所以下面我只推薦自己覺得非常有用的三種功能。

在「Feeds」分頁中,你可以過濾隱藏任何不想看到的訊息,而屬於我所說的「社交訊息」的部份集中在前面五項:

  • 「Hide application stories」:隱藏任何遊戲與應用程式發佈的訊息。
  • 「隱藏事件記錄」:隱藏各種參與某某活動之類的訊息。
  • 「隱藏粉絲記錄」:隱藏某某人加入某某粉絲團的訊息。
  • 「隱藏朋友記錄」:隱藏某某人與某某人加為朋友的訊息。
  • 「隱藏團體記錄」:隱藏某某人加入某某社團的訊息。

facebookfixer-03 (by 異塵行者)

facebookfixer-04 (by 異塵行者)

切換到「圖片」設定分頁,你可以勾選「自動彈出較大圖片」的項目,這樣一來當你瀏覽相簿、瀏覽朋友名單時,將滑鼠停留在圖片上就可以自動彈出大尺寸的圖片預覽圖。

facebookfixer-05 (by 異塵行者)

facebookfixer-06 (by 異塵行者)

切換「選單/聊天」分頁設定畫面,勾選「Add a Bookmark submenu to the top menu bar」。這樣一來你的Facebook上方選單中會多出一個「Bookmarks(書籤功能)」,你可以把任何頁面加入書籤當中,方便你隨時切換瀏覽。

因為Facebook新版介面中取消了書籤功能,所以Facebook Fixer中我覺得最值得一用的就是「Bookmarks」,確實可以增加你瀏覽Facebook的效率。

facebookfixer-07 (by 異塵行者)

facebookfixer-08 (by 異塵行者)

附註:還有另外一個Facebook應用程式書籤腳本:「FB Bookmark Bar」,安裝後可以在左下方增加一個舊版Facebook的書籤列,讓你把常玩的遊戲、應用程式加入書籤,總共可以加入6個常用程式,不過只能加入程式,不能標記一般頁面。

  • 小結:

Facebook新版介面很明顯的昭告天下說官方政策想要更趨向社交訊息的互動,以及人際關係的聯繫。當然,這方面的需求也是我當初使用Facebook的目的之一,只是對於很看重資訊獲得的人來說,如果Facebook可以自己內建更良善的過濾功能,那麼會是更體貼用戶的作法,而不會像現在這樣偏重社交性訊息的同時淹沒了分享性訊息。



"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